当前位置: 首页 > 学习园地 > 正文

进一步严明六项纪律

时间:2018-09-30 13:41:14      发布人:      人气:
分享到:

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,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。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,是党最重要、最根本、最关键的纪律,在党的所有纪律中,政治纪律始终排在第一位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全党政治纪律明显加强,政治生态明显好转。但目前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,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仍有差距。遵守党的纪律,首先要以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为纲。严明政治纪律既要做到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、旗帜鲜明,也要在生活小节、平常小事上讲规矩、守纪律,始终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。当前,严肃政治纪律,首先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,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,进一步增强“四个意识”,坚定“四个自信”,找准政治站位,强化政治担当,严守政治规矩,提高政治能力,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,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。

  进一步严明组织纪律,更好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。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组织集中统一,保持党的创造力、凝聚力、战斗力的基本条件。当前,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组织观念薄弱、组织涣散、纪律松弛的问题。解决组织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,要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、遵守纪律没有特权。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,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,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,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,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,习惯于在党内组织生活中锤炼坚定的组织观念。

  进一步严明廉洁纪律,努力为实现“不敢腐”“不能腐”“不想腐”提供坚强保障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有腐必惩、有贪必肃,坚定不移“打虎”“拍蝇”“猎狐”,“不敢腐”的目标初步实现,“不能腐”的笼子越扎越牢,“不想腐”的堤坝正在构筑,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形成并巩固发展。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,巩固压倒性态势、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。现实工作和生活中,党员干部在廉洁方面存在的问题仍不可小视,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,以“狭路相逢勇者胜”的战斗姿态,不断清除杂音噪音,努力净化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,坚持无禁区、全覆盖、零容忍,坚持重遏制、强高压、长震慑,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,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,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,通过不断努力换来海晏河清、朗朗乾坤。

  进一步严明群众纪律,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党的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靓丽名片,成效有目共睹,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,目前一些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现象仍然存在,脱离群众的危险作为“四种危险”之一仍然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。必须通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让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,让党的建设这张金色名片更加光彩夺目。

  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,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。当前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主要有:对于党组织来说,仍然有个别党委(党组)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识不清、落实不力,没有把管党治党当作必尽职责;有的党委(党组)和纪委(纪检组)不敢担当、不愿负责,对存在的问题装聋作哑、避重就轻,导致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;个别地方和单位的领导仍然担心纪律审查会损害所谓形象、影响经济发展,压案不查、瞒案不报或查处不力,落实监督执纪“四种形态”流于形式。对于一些党员干部个人来说,工作中也还存在调门喊得很高,抓落实虚头滑脑,宁可不干事,先保“不出事”;有的工作不在状态,给群众办事假心假意,甚至推诿扯皮;有的擅离工作岗位、贻误工作时机,等等。对于这些问题都需要下大力气进行整治。要通过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,使党员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在谋事创业上、用在为民谋利上。

  进一步严明生活纪律,努力塑造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良好的社会现象。党员领导干部严肃生活纪律是一个永恒话题。目前党员领导干部遵守生活纪律的情况总体是好的,但还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。无数案例表明,生活是一面镜子,小事小节中可以折射出党性、人格和修养,生活上的奢靡就是滋生腐败的温床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自觉把社会公德、职业道德、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落实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,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。净化朋友圈、社交圈,树立良好家风,决不给任何违规违纪行为可乘之机。


上一篇:贯彻新发展理念 发展好高等教育

下一篇:领导干部要学会舍得

CopyRight © 2018 dangxiao.nit.edu.cn All Right Reserved
地址: 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(瑶湖校区)邮编:330099;  南昌市北京东路59号(彭家桥校区)邮编:330029